星科生物科技

防疫專區

五星級的防疫茶

星科防疫茶

為何稱之五星級的防疫茶?因為星科防疫茶的原料來源是世界上所有防疫茶飲中唯一全部來自有機農場和生態栽培的中草藥原料,而且每一原料都屬於食藥署公告的藥食同源,適合在後疫情時代的長期安全飲用以增加人體防禦力和減少感染的風險。

星科防疫茶係由台灣清冠一號的研發成員,來自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郭曜豪教授所發明生產。

星科防疫茶清冠一號

  • 相同點:兩者都具有相同的防治新冠肺炎的藥理作用機轉。
  • 差異點:星科防疫茶的配方,所有組成原料包含紫蘇、薄荷、魚腥草、仙草、黃耆、甘草、薑都屬於食藥署公告可供藥食兩用的原料。而清冠一號的配方組成只有百分之四十是藥食兩用的原料,因此星科防疫茶可做為平日防治新冠肺炎的保健茶飲。

星科防疫茶的組成

其中紫蘇、薄荷、魚腥草、仙草、薑係由台灣有機農場(MOA)栽培。黃耆、甘草來自中國大陸生態野生栽培,所有原料和防疫茶產品均檢驗無農藥和重金屬殘留。
認證單位: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

又稱蕺菜,為三白草科植物,其嫩葉可食用。 《本草經疏》:「治痰熱壅肺,發為肺癰吐膿血之要藥。」故該株植物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毒與消除肺癰(即呼吸道感染疾病)。文獻報告指出魚腥草可抗病毒、抗細菌、利尿、抗發炎,以及抗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等作用。全草萃取物對白血病細胞會經由細胞凋亡機制達到抑制效果。水萃取物對於發炎因子具有抑制作用。臨床實踐證明,魚腥草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百日咳等均有療效。另外,魚腥草所含槲皮素具有抑制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和抑制冠狀病毒的功效。

為唇形科植物紫蘇的莖葉,常用於治療咳嗽痰多。《本草綱目》謂其功效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臨床上應用於風寒感冒、散表寒和發汗等作用。對於胸悶、嘔噁等症狀,用紫蘇亦見效。

性味辛涼,歸肺、肝二經,常用於發散清熱、疏肝解鬱。薄荷用途廣泛,大家常見的薄荷是唇形科薄荷屬的一個種。在臨床上,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引起的發熱、咳嗽症狀。《本草綱目》記載: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三總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說,當病毒、細菌剛開始進入人體時會產生免疫反應造成身體不適,用薄荷可以調節部分免疫反應,改善感冒症狀。

性味甘溫,屬豆科植物,是藥食兩用的補氣材料。歸脾經(腸胃功能)與肺經(呼吸系統、皮膚),故能提升陽氣,固衛體表使不受邪氣侵襲,而有預防感冒的功能。此外,黃耆亦有抑制發炎、提高免疫功能和治療因虛弱所引起的疾病。

味甘,性平,歸心、肺、脾、胃經。主要功效為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臨床上有潤肺止咳、祛痰生津、清熱瀉火解毒之效,可用於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癰腫瘡毒等。現代藥理學發現,甘草能增强免疫,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抗潰瘍, 保肝利膽,鎮咳祛痰,降血脂和抗動脈粥樣硬化,解毒,抗腫瘤等。此外,若中藥複方中的某藥的性太偏或太寒,常用甘草來調和整體藥性與提升療效,故甘草有『國老』美名。

《本草綱目》記載,薑辛、溫,歸五臟,除風邪寒熱,祛痰下氣。薑已被中醫證實具有溫暖肺部、止咳、化痰功效。薑含有薑辣素等多種成分,可以提升胃及腸道內的殺菌能力,因而贏得「脾胃聖藥」的美譽。此外,2013年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發現,薑可以抑制呼吸道病毒如 RSV 病毒的生長。因此,薑在逸情茶的扮演功能,除了可溫和其他藥材的寒性外,亦提升肺部功能包括止咳、化痰和抑制呼吸道病毒的功效。

星科防疫茶(Kuo-B5)為何能防治新冠病毒呢?

因為星科防疫茶能阻斷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與人的接受體之結合。我們進行以下二個實驗來證明星科防疫茶的功效:

測試防疫茶(Kuo-B5)是否具有結合新型冠狀病毒BA.4/5棘蛋白的能力

實驗結果:和市面其他防疫飲品比較,星科防疫茶對冠狀病毒棘蛋白的
結合能力最強,因此減少病毒和人體接受體結合,降低遭受感染的機會。

測試防疫茶是否具有阻斷BA.4/5 新型冠狀病毒棘蛋白與人接受體(ACE2) 結合能力

實驗結果:和市面其他防疫飲品比較,星科防疫茶(Kuo-B5)的抑制能力最佳,能有效阻斷病毒棘蛋白與人體接受體的結合,因此具有防治新冠肺炎效果。

星科防疫茶(Kuo-B5)優點

  1. 與冠狀變種病毒棘蛋白(BA.2與BA.4/5) 有良好的結合,並且對病毒棘蛋白與ACE2受體的結合有明顯抑制作用,因此減少病毒和人體ACE2受體的結合機會,降低人體遭受感染的機會,達到防治新冠肺炎的效果。
  2. 對冠狀病毒複製酶有很明顯的抑制作用,讓病毒無法在人體繼續生存。
  3. 以上藥理作用機轉和清冠一號相同,因此星科防疫茶(Kuo-B5)可做為防治新冠肺炎的最佳保健茶飲。

星科防疫茶與中國之新冠病毒

中國大陸目前新冠病毒以BF.7為主,其主要由BA.5衍變而來,兩者spike protein結構大致相似。我們的星科防疫茶可抑制BA.5 spike protein和ace-2的結合。因此星科防疫茶應對BF.7病毒亦有抑制作用。

防疫茶的作用機轉

星科生技研發長
郭曜豪博士

於 高雄醫學大學 演講片段

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

我們會盡速與您聯繫